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十大新闻出炉
发布日期: 2020-01-02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19年已经悄然过去,我们迎来崭新的2020年。这一年中,上海海洋大学发生了哪些激动人心的大事?又有哪些新闻对海大师生的生活产生了影响?来看刚刚揭晓的2019年上海海洋大学十大新闻吧!

1.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1日,上海海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学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为根本任务,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具体目标,深入扎实地进行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聚焦师生关切,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满意度。

2.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加强新农科建设

6月28日,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副校长李家乐参加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与全国50余家涉农高校共同发布《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9月19日、12月5日,三位校领导分别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工作研讨会和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12月19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轮研讨,《上海海洋大学关于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加强新农科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3.以多种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9月,学校开展“品读海大”活动,以学校历史发展变迁为主题,通过校史国史讲解,不断增强师生的爱国荣校意识。9月29日,以“新时代如何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超级大课堂举行。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及“学院月”活动,开展国旗国歌教育,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10月1日,800余名师生冒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国庆阅兵式,表达爱国之情。推进文化育人,弘扬海大精神,讲好海大故事,4月24日、12月25日和26日,原创大师剧《朱元鼎》完成首演和巡演,让爱国主义在学校落地生根。

4.发挥优势,持续服务国家战略

4月20日正式启动了崇明岛水生生物资源调查项目,服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教授博士服务团暑假期间坚持第15年在西藏、贵州、云南、青海等地开展对口支援,推广绿色生态养殖。10月8日,学校西藏亚东鲑鱼人工繁育项目以第一名入选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典型项目。服务海洋强国,远洋渔业国际履约团队全年派出79人次代表国家参加渔业履约30次,提交决策咨询报告近40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开展“千里长江渔村行”,调研沿江10个省区市的退捕机制,提交7份高质量报告。共同发起成立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会。12月27日,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论坛在学校举行。

5.学科实力、科研能力进一步增强

1月22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和“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启动会召开。“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启动的17个项目中,我校陈良标教授主持的“重要养殖生物对典型环境胁迫的响应机制和生理生态效应研究”项目获国拨经费资助3617万元。2019年5月,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学校新增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至此,我校共有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分别是植物与动物学和农业科学。相比较2018年,植物与动物科学ESI前1%排名提高70位。2019年,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蓝色粮仓”等项目30余项,总到账科研经费1.69亿元,同比增长14.2%。授权专利198项。获农业农村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省部级奖5项、学会行业及局级奖13项。

6.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通过国际认证

1月22日,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获挪威船级社(DNV GL)实验室认证资质。6月12日,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获美国海岸警卫队(USCG)实验室认可资质。此前压载水检测领域我国尚未有实验室获USCG认可资质,本次资质的获得标志着上海海洋大学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迈入国际一流的压载水实验室行列。

7.优化育人环境,改善校园服务布局,提升服务水平

学校建成约6.7万平方米的“海绵公园”,作为“华东自然海绵标杆”,为师生提供生态文明实践教学、勤工助学平台。利用我校学科优势,强化实际应用,并植入“一带一路”的理念,园区从北到南先期命名为问渠广场、传芦广场、悠贝广场、小滴水湖。11月1日,建校107周年校庆月活动开幕式在学校海绵示范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闵辉,校党委常委、校总会计师郭爱萍以及学生代表开启海绵示范区命名卷轴。

8.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5月25至26日,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市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11月12日,海洋科学学院项目《面向水下探测与鱼群诱集的柔体仿生鱿鱼》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再创佳绩,喜获一等奖,取得十年来该赛事最好成绩。

9.服务“一带一路”、开展“亚洲校园”项目,国际交流不断增强

5月6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连续举办三届“一带一路”渔业高级培训项目。“亚洲校园”项目持续推进,多次开展短期交流和工作会议。10月11日-22日,前往韩国海事海洋大学和釜庆大学交流,完成“淞航”号“亚洲校园”校际间首航。11月19-20日,我校代表团前往加纳开办第一期“中国-加纳罗非鱼养殖技术”国际培训班。

10.推进体育美育,在多项比赛中实现突破

我校龙舟队获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亚军、上海市民总决赛冠军,游泳队在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游泳锦标赛获1金3银3铜,健美操队荣获“2019年上海市啦啦操公开赛”一等奖。校学生艺术团舞蹈团携代表作《海魂》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三周年精品展演。12月25日,刘锦波同学获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冠军。

 

(供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