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我校学子海外战“疫”
发布日期: 2020-04-08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然而近期,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快速蔓延,欧洲多国疫情防控严峻。上海海洋大学在海外的学子迅速反应,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和学校党委要求,从疫情防控到居家学习,提前谋划,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此刻,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大人!

我校在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交流的学生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高度关注疫情的发展和变化,积极响应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和全葡萄牙学生学者联合会发出的各项通知和倡议。水产与生命学院在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交流的两位博士研究生彭茂潇、袁明哲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和学联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在葡学生志愿者服务中,将第一批由中国大使馆为阿尔加夫大学中国留学生提供的防疫物资接收整理并分发到所有中国留学生手上。因葡萄牙整个国内进入紧急状态,各项商业设施关闭,他们也主动承担起定期为中国留学生们采购各项生活用品的工作上来,为在阿尔加夫中国留学生提供各项帮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勤朴忠实”的海大校训。

在抗疫志愿服务期间,彭茂潇博士因过度劳累,急性阑尾炎发作,在我校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特聘教授Adelino教授的帮助下,第一时间送往阿尔加夫省法鲁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因医院急诊室外帐篷接待了部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且各项防护设施简陋,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程千千老师遵从学院领导连夜指示,安排我校在葡留学生在充分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照料彭茂潇,并向彭茂潇家人实时汇报手术进程。最终,手术在北京时间4月6日凌晨3点结束,一切顺利。

当前葡萄牙政府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在葡萄牙的海大学子自觉居家隔离,在线进行论文撰写和相关科研工作,每日向海大汇报生活和健康动态。再难的坎儿,我们都大步迈过。强大的祖国和温暖的海大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他们牵动着全国人民和海大的心,相信众志成城之下,最终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撰稿:李立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