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火相传,海大学子用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发布日期: 2024-03-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


阳春三月,向“锋”而行。为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志愿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发扬乐于助人,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上海海洋大学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传递爱和温暖,聆听那些青春里别样灿烂的志愿服务故事

“当时我在ICU病房里,全身不能动,一位志愿者就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家人、朋友还有一些社会人士对我想说的话读给我听,这是我当时每天最想听到的东西,我哭着跟他说,等我好了一定来加入你们!”3月5月,“我在海洋学雷锋”主题沙龙活动于学生活动中心225顺利举办,救火英雄王海滨用动情的语调、感人的情节,和大家分享他与志愿服务故事……

大火面前,他甘做“孤勇者”,大火之后,他成为了“爱的传播者”。校友王海滨的事迹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来自各学院的青年代表有感而发,分享志愿故事,传播志愿精神……

“今年三八节,我作为志愿者亲手做了一些香薰蜡烛送给老师们,动手制作的时候,一想到老师们收到礼物的样子我就感到特别开心!”来自2022级生研2班的黄思琪如是说道。

“我是一名校史馆志愿者,有一次学校来了一位很有威信的老师,我感觉他走路带风,我紧张得生怕讲错一个字!但现在,我已经能流利的用双语进行讲解了。”来自2022级行政管理2班的杨逸彬如是说道。

“进入志愿服务这个领域,感觉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希望大家都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做志愿服务,这样会给别人带来更大的价值,给志愿服务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张祖平老师点评到。

最美“锋”景嘉年华,这里的学雷锋活动有看头

为引导广大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奉献精神,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海海洋大学发布“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劳动先锋”学雷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志愿者招募令,一天内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3月以来,上海海洋大学积极响应学雷锋号召,在校内外推出鱼骨文化体验、海洋知识科普等近40场具有海洋特色与海洋温度的志愿活动,涵盖便民服务、文化体验、体育运动、科普宣讲等多个方面,累计覆盖十个学院4000余名学生。

争做追“锋”青年,不止在三月

将社会资源“引进来”,让志愿者们“走出去”。上海海洋大学与辖区社区积极推动联合共建学雷锋模式,实现高校与社区互联互动、共驻共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品牌化。

从场馆服务到社区服务,从校内特色劳育到校外公益实践,从志愿者技能培训到大型赛会历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舞台”上,一批又一批海大青年用点滴行动奏响志愿服务“主旋律”,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阳春三月树新风,这场“学雷锋”活动让劳动教育结出“硕果累累”

光盘行动、垃圾分类、交通引导、爱心维修……上海海洋大学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劳动教育的着力点,通过在校史馆、图书馆、餐厅等公共场所开辟志愿服务岗位,鼓励青年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积极参与校园清洁、绿化等工作,助力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了解劳动的意义,增强生活的感悟、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海海洋大学参与志愿服务近两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7.2万小时。未来,校团委将继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在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中融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海洋特色劳育,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

(供稿:校团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