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8)丨三尺讲台 感谢有你系列报道(张春玲):鸿鹄有志拓前程 执教不觉已春深
发布日期: 2024-03-14 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


张春玲,上海海洋大学2022-2023学年育才奖获得者之一。民盟盟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数据同化应用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数据同化方法、全球网格化数据集研制、海洋中尺度涡结构演变、海洋涡旋与渔场的关系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然资源部专项子课题、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共计9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1篇,科研获奖7次。主讲《海洋学》《海洋数理基础》《海洋观测》《海洋资料获取与分析》等课程,主持教改项目9项,发表教改论文17篇,获教学奖励9次。

平易近人 与时俱进

当学生们被问起对张春玲老师的印象时,“平易近人、与时俱进”这两个词被多次提及。自2014年进入上海海洋大学工作以来,张春玲的评教成绩一直名列全院前5名,2019-2022年连续4年获“受欢迎好老师”称号。她负责3门本科专业课程,分别是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校级思政重点建设示范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同时还荣获了“混合式教学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张春玲紧跟时代发展,承担教改项目12项,发表教改文章22篇,软件著作权19个,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项1项,同时每年将对学科的思考转化为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近年来共指导本科生发表CSCD科研论文11篇,科创比赛获市级奖项6项,指导的研究生成绩为专业排名第一并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张春玲指导学生学习CTD

潜心钻研 稳步提高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张春玲始终坚持自己的科研追求,她首创了一种称为梯度依赖最优插值的数据同化方法,以此研发的全球Argo网格数据集在国际Argo数据中心、太平洋Argo区域中心、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发布并定期更新,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同时结合学院学科发展求,致力于海洋生态动力学研究,并成功申请到1项交叉学科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Fisheries Oceanography、Acta Oceanologica Sinica、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海洋学报、海洋与湖沼、海洋通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8篇,获得国际专利1个,荣获上海市科技奖项2项、行业科技奖2项、优秀论文奖2项,参与编写专著3本,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共8项。

鸿鹄有志拓前程,执教不觉已春深。张春玲始终保持着对学术领域的热情与探索精神,从学生到成为一名教师,她喜爱钻研的兴趣从未改变,她也更能感受到学生在面对实践探索所迸发出的热烈火焰,愿意与学生一道上下求索。新的一年,张春玲将会继续心怀着教育信仰与海大学子们共同遨游学术海洋。


(撰稿:海纳通讯社记者团 丁嘉玮)



【关闭窗口】